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所长郑哲敏同志,因病于2021年8月25日3时4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政府部门、有关团体、相关单位、个人等欲致唁电、唁函或代办花圈,请联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5号(邮编100190)

联系人:王艺(010-82543810,13426298860) 宋金颖(010-82545719,18510086799)

传真:010-62560914

E-mail: wangyi@imech.ac.cn; songjinying@imech.ac.cn
更多内容>>

生 平 更多>>

1924年10月2日,郑哲敏出生于山东济南,原籍浙江宁波鄞州。其父亲郑章斐崇尚实业,教育子女勤勉好学、修身养性。郑哲敏热爱祖国、坦荡正直、勤勉好学、兢兢业业的特征很大程度上源于家庭教育的影响。

1943年,郑哲敏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次年转入机械系。1947年毕业后,郑哲敏留在清华大学做钱伟长教授的助教。

1948年4月,在梅贻琦、陈福田、钱伟长、李辑祥等人的推荐,以及“国际扶轮社国际奖学金”的资助下,郑哲敏获准入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一年后,郑哲敏成为钱学森的博士研究生。

1952年6月,郑哲敏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应用力学与数学博士学位,并在热弹性力学、流固耦合力学等新的学科方向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1954年9月27日郑哲敏在美国移民局取消了对一批留学生不得离境的限制后,于从纽约乘船离美,辗转欧洲,于次年2月21日回到祖国。

1955年4月,郑哲敏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力学研究室工作,任副研究员。他随后参加钱学森创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学所)的工作。

1956年1月,郑哲敏成为力学所的首批科技人员之一,任弹性力学组组长。
更多内容>>

各方悼念 更多>>

回忆追思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   留言:
更多留言>>
说明:留言需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才显示。

生平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