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远瞩,心系科技事业的发展(作者:李和娣)

发布时间:2021-08-26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李和娣

郑哲敏先生是著名的力学科学家。他不仅在其学科领域具有精深的学术造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他关心国家科技事业,以其广博的学识,卓著的战略眼光,在为国家科技规划和力学学科发展,以及开拓与力学交叉融合的新学科方向方面,呕心沥血,执着敬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重要贡献。

1956年,郑先生参加了我国第一个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的制订工作,并从1977年起,受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和国家科委的委托,他主持制订了我院的力学发展规划及参与主持制定了全国力学规划的工作。确立力学学科的地位,筹划力学学科的发展,贯穿了技术科学为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战略思想。

新世纪的到来,郑先生发表了“20—21世纪的力学”等文章。他曾作为技术科学学部主任多次组织院士召开研讨会,向国家呈交了发展技术科学的建议书,2000年他在中国科学院第十次学部学术大会上作了“我国技术科学的发展战略”重要报告,并在中国科学院学部编辑的文集中写了《技术科学发展与展望》,《关于技术科学的思考》等文章。2001年又担任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组织的“中国基础学科发展报告-力学 ” 顾问组组长,积极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紧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学技术研究,由此也充分体现了郑先生的爱国热忱以及高瞻远瞩的科学观和是非观。

2004年,郑先生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研究”投入了极大的热忱,他受技术科学部的委托,负责组织高层专家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研究”中的第12、第13等专题提出了富有远见卓识的咨询意见。他还受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的委托,担任“国家战略高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专题咨询组组长,积极承担了“世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的战略对策”的咨询项目。他善于将科学家的激情活跃起来,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重点提出了未来20年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以及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战略对策和建议,必将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进步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06年开始,郑先生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基础研究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工作,依然操劳着基础研究科学事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郑先生在积极宣传钱学森技术科学贡献及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极力推动我所要继续以工程科学思想指导研究所的跨越发展以及力学学科的持续发展。

郑先生虽然已是88岁了,但他还是那样精力旺盛,豁达开朗,仍然不仅仅关心力学的科技发展,而且他以一位久经科技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依旧十分关注国家未来的科学和技术发展方向。

在祝贺郑先生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喜庆日子里,衷心希望他的科学发展战略和工程科学建所思想,以及他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并将影响和激励年轻一代,致力于我国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