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哲敏先生是一个感情很细腻人——他孝敬父母,关心兄妹方面的两件事(受访人:郑企克)

发布时间:2021-08-26

采访时间:2011年12月

采访郑先生的妹妹:上海复旦大学 郑企克教授

采访人:李和娣

李和娣:

郑老师,您好!今天非常高兴地在上海见到您。我想请您谈谈您的二哥郑哲敏先生,他在对待父母和兄妹方面的情况,希望能从亲属那里感受到郑先生是怎样一个人。非常感谢您!

郑企克:

好的。我家兄弟姐妹七人。郑哲敏先生在家里是排名老二,我是老六。我今天想说的是我的二哥郑哲敏是一个感情很细腻的人。

我讲二件事,第一件是我的二哥孝敬父母的事,第二件讲他疼爱弟妹的事。

我们的父母家住上海,我是唯一在他们身边的孩子。1979年我有个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当时需要通过外语考试。在报考外语前,我就问我的父亲:“您同意不同意我去参加留学考试?如果我考取了,就没有人照顾你们了”。当时我父亲就说:“这么好的机会,你一定要去考!考取的话,我们就去北京你二哥、二嫂那儿住”。

1979年,在我去美国之前,我的父母离开了上海的家,去了北京和我的二哥、二嫂同住。虽然我二哥那时在北京中关村的住房条件也不是太好,但他们是很开心的。

我二哥从小就很优秀, 一直是我父母的骄傲,是弟妹们学习的榜样。我父亲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和我二哥同住,享受了天伦之乐,是很幸福的。

据我知道,当时北京条件不是太好,北京有蚊子,二哥每天晚上都要用扇拍子把房间里的蚊子全部打掉,让我父母安安心心地睡觉。

这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但要做到是很不平常的。这说明他对父母的贴心。作为他的妹妹们我们是很感激他的。1981年我从美国回来后曾到北京出差,那是我们的父母亲逝世后的兄妹第一次见面。那天飞机晚点,在八十年代飞机晚点的话就没有了民航班车,二哥坚持要用车来接我。以往我到北京出差都是住在二哥家里的。那次,我就在二哥家吃饭的客厅里搭了个床铺。二哥和我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工作,见面的机会不多,在难得的深夜长谈中,他一再对我说他没有照顾好我们的父母,但我心中明白,他做得比我尽心。

李和娣:

郑先生当时正担任所长,他工作很忙。

郑企克:

是的。当时他任力学所所长,工作很忙,照顾父母做得那么地贴心,天下不是所有子女都能做到这一点的。他是一个很孝敬父母的儿子!在我们心目中就是这样。

我要谈的另一件事是:2008年秋在奥运会以后,我的丈夫秦启宗在北京负责举办了一次复旦大学化学系53届毕业生毕业55周年的同学聚会。我们每次到北京都会去我二哥家,在北京的兄妹都会聚聚。那次我的二姐、二姐夫、妹妹都去我二哥家里相聚了。看到大家都很健康,我们都很开心。没有料到的是我们回上海后秦启宗被检查出患上了致命的急性白血病。

当时我没有告诉我的哥哥和姐妹们。但在我们回上海不久,二哥来电话问我: “你们两人中间是否有什么事?“ 当时我真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只有最亲的亲人才能有这种预感啊!

李和娣:

这件事,我听郑先生说过,他那天在力学所办公室里心情很沉重。

郑企克:

当我接到他的电话时,确实觉得我二哥就象我的父母一样。若不把弟妹放在心上的话,是做不到的呀。他事先根本不知道发生此事,就是凭感觉。

秦启宗走了后,我二哥说他要到上海来看我,当时他已85岁高龄了,我说您也年纪那么大了,不要过来了,但是我是很感激他的。

这是我亲身感受到的,我二哥孝敬父母,还象父母对子女一样将弟妹放在心中,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李和娣:

好的,谢谢郑老师!

 

本文来源于“郑哲敏学术成长采集工程”,上海复旦大学郑企克教授口述,李和娣研究员整理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