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招聘·招生

力学研究所2023年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作者: 2023-03-28 16:00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现对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复试工作由力学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并处理相关工作,研究所纪委负责监督,教育处负责实施具体工作。

二、复试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研究生录取前的必要环节,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复试基本要求

类型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型

≥273

≥38

≥57

专业型

≥273

≥38

≥57

2、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

3、复试所需材料

1)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

2)往届生应提供最后毕业及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3)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4)个人简历。

5)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复印件(如获奖证书、等级考试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等)。

三、复试内容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英语考核、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英语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及语言运用能力。

 1 简要介绍与交流

 2 权重:10%

 3 一般不超过3分钟

3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验技能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培养潜力等,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研究兴趣   

 3)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4)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及沟通和交流能力   

 5)权重:90%       

4、体检工作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检查。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复试小组组成

根据学科专业分布和招生人数,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组由7名以上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设组长1名,英语主考1名,另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五、复试形式

1、每位考生单独与复试专家小组进行交流,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2、每位考生的提问时长、问题难度应相同或相近。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专家当场以百分制打分,并以适当的权重加权平均,得到百分制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2、对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50%)和初试成绩(权重50%)按权重相加,计算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成绩),结合思想品德核查、体检等,按当年度公布的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包括考生姓名、编号、总成绩等信息)。

七、调剂

未被我所拟录取的考生,考生应自行联系接收调剂单位,并按调入单位相关要求参加复试,具体要求、流程和系统开通时间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 http://yz.chsi.com.cn)

八、复试结果的通知

与复试和录取相关的所有信息,以教育处发布为准。

九、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复试工作由研究所纪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复试期间组成巡视组对各复试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布。

3、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十、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育处

联系电话:010-82543863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5

 

                                                                力学研究所教育处

                                                                    2023328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